close

EE01ACF7-B762-407D-A7C5-8B4F9A76F9F9.jpg

 
我的貓是霸道的。
因為她,我在家不能關門,不可以把她摒除在外,不然她會在房門外、廁所門外一直喵喵喵的叫,甚而抓門,我都可以聽到她在叫著:開門、開門、為什麼要關門?開門!
開了門,她巡視了一下,滿意了,可能留下來也可能出去~重點不在她想去哪,重點是她不能忍受為什麼我不讓她進去!
 
我的貓是自我的。
她想要溫暖時,會不經我的同意就跳上我的大腿,還要我僑出一個最舒適的角度讓她躺,但當她想一隻貓靜靜時,你也叫不動她。
 
和貓一起生活,總會看見一個忠於自己的貓,她很愛你,但她一定先愛自己,把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一順位,不論是生理的需求、心理的需求,她總是理直氣壯的,絲毫不客氣,沒有一點點「麻煩你了喔」的那種意思。
 
我從來不覺得貓這麼自我是自私的,反而從貓身上反觀自己,為什麼貓那麼坦然的面對她所有情緒及需求,而人類卻要對自己的感覺分「好」與「壞」,「應該」或「不應該」
 
以前期許自己是個獨立的人,獨立的反面就是依賴,如果我想要「獨立」,就不能接受我的「依賴」。但看到貓,既獨立又依賴,原來這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獨立」是我、「依賴」是我,當我像貓一樣,無條件的接受自己所有的樣貌,理直而氣壯,心就不再矛盾了,反而安住於當下,接納自己。
 
在上正念課時,老師常說「活在當下」、「不批判」,總讓我想到,原來我早就上過正念課啊!而且是我的貓教會了我這堂課,她們一次只做一件事,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理毛時理毛、呼嚕時呼嚕。她們從來不認為整天睡覺是浪費生命,她們不批判自己。
 
貓不想理人時不會勉強自己,喵一聲或動動尾巴,代表她有聽到你的聲音,已是她們的禮貌。設立自己的界限——「我愛你,但不代表我要配合你。」貓說。
 
就算你跟她抱怨這樣很不乖耶,她們也不會理你,我想她們的生活沒有追求乖這件事,她們也不憂國憂民,她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好好生活。
 
反觀人,我們有太多的理想、太多的想望、想要有更多的成就、更富裕的生活、想要改變這個世界或想付出更多,我們的心很大,卻很少有人能做到好好生活。貓不管這些,她只是好好的生活,然後我們在外累了,回到家,就能感受她們好好生活的磁場,安心而安定,祥和而有愛。只要好好的做自己、愛自己,散發的頻率自然能影響週邊的人及環境,修行不在外,一直在自己內在。
 
我的貓是我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