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由作者艾妮塔.穆札尼敍述自己由瀕死經驗中活過來的經歷,由癌症末期到恢復健康的奇蹟,到靈界入口又回轉的故事。

她的死後世界,跟「靈魂的旅程」所描述的靈界很像,都是沒有審判,沒有對錯,全然的愛。

 

摘錄其中的內文:

『人生最大的奧秘:愛自己真的很重要。愛自己,往往跟自私畫上等號。但瀕死經驗讓我明白,愛自己是我獲得療癒的關鍵。

成為自己就是成為愛。

一旦我們知道自己就是愛,就不需要刻意去關懷別人。我們只要忠於自己的本性,就能成為愛的工具,感動跟我們接觸的每一個人。

成為愛,也表示我必須隨時滋養自己的靈魂、照顧自己的需求,不要老是把自己擺在最後一位。這也讓我可以時時忠於自己,用全然的尊重與仁慈對待自己。

有人問我,萬一太愛自己怎麼辦?愛自己跟自私之間的界線在哪裡?對我來說,那條界線根本不存在。事實上,自私源於不愛自己。地球和人類因為如此而飽受苦難,我們有太少的安全感、太多的偏見及預設立場。在真正無私地愛別人之前,我必須先無私地愛自己。我不可能付出自己沒有的東西,「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要」這句話不可能成立,因為這只能是演戲。』

 

愛自己,是艾妮塔.穆札尼發覺最為重要的一件事,而這也是很多人都需要學習的事。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付出,要愛別人,但似乎從來沒有被教導如何愛自己。相反的,愛自己反而常跟自私畫上等號。

假若一個人真的活出內在的自己,那麼必不會自私。現今很多自私的人,其實是根本沒發覺內在的自己,自己本身即是愛,但若被外在的價值觀,不安全感等錯置的觀念佔據,那麼他們的愛自己即成為自私。

例如有人因為流浪狗或山豬破壞自己的農作物,憤而私設補獸鋏來傷害動物,為的是保障自己的收入來源,他愛自己嗎?這是自私嗎?

無庸置疑的,這是很自私的行為,因為他沒有考慮到地球為大家共有,因為他沒有考慮到動物的生命及感受,假若人們想吃一口飯,動物何嘗不是如此,而為了自身利益傷害別的生命,這是愛自己嗎?我覺得並不是,這只是自私罷了。

自私跟愛自己之間的分別,我覺得在於"愛"。出發點是愛或者是貪婪、不安、恐懼等等,決定了你是真愛自己或者只是所謂的自私。作者一再強調要把自己放第一順位,要先愛自己,活出自己。這點我非常認同,但其實所謂的活出自己,其中必然包含覺知在裏面,假若沒有覺察,只是盲目的跟隨小我,吃喝嫖賭,為了自己利益傷害其他生命,這不能算愛自己,這只是無明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