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網路文章,覺得說的真好!

宗教是讓我們更好,更有覺察,更有信心。

不論你是什麼宗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什麼樣的人。

就好像你是同性戀異性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什麼樣的人。

越是虔誠的宗教徒,越要小心失於彈性。

這世界可以有任何的神,異教徙只是跟你的信仰不一樣,不代表誰優誰劣。


慈悲心—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有慈悲心,現在的人又稱為同理心又或者是同情心,只要有感情、感性的存在,多多少少就會有慈悲的成分在內,這是天生的;但是只有這些感性而沒有賦予理性的訓練和教育的薰陶,那感情有可能會氾濫或者感情受到阻礙後會越加冷漠,若是有後天的教育作為同情心的理性輔導,漸漸的同情心會擴大也會成長。


覺察心—本性的覺察,它超越了心和頭腦兩者,保持歸於中心——超然、警覺,不要被它們拉走,不要受它們影響。然後你純粹的覺察將會引領你到宇宙的純粹的存在,這是融入整體的唯一方式,你的寧靜會把你帶到恰當的道路。你的覺知意識將會把你帶進合適的方向。

如果我們不能客觀地知覺到自己每時每刻的想法,我們又如何能開始改變?覺察不了,就掌握不住。


平等心—沒有高下,沒有同異,我們跟別人平等,學生與老師、父親與兒子、親戚與朋友、人類與動物…皆平等。


達賴喇嘛說:我的宗教信仰是慈悲。

=========================

什麼是最好的宗教

達賴喇嘛尊者和巴西的神學家Leonardo Boff和有一個簡短的會談。

(Leonardo Boff 是一位宗教自由的改革者。)

在這個圓桌討論的會議上,我和達賴喇嘛都有參與,在休息時,我帶有敵意及興趣的問了他一個問題:「尊者,什麼宗教最好?」

我認為他會說:「是藏傳佛教或者東方的宗教比基督教還要歷史優久。」

達賴喇嘛停下來對我微笑並看著我的眼睛回答說:「如果一個宗教讓你更接近上帝,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的人,那就是最好的宗教。」

這令我非常驚訝因為我的問題其實是含有敵意的。

這麼一個有智慧的回答令我覺的不好意思,於是我接著問:「什麼會讓我更好 ?」

他回答:

只要是讓你更有慈悲心

更有覺察心 more sensible

更有平等心 more detached

更有愛心

更有人性

更有責任感

更有道德感

能對你有如此影響的宗教就是最好的宗教。

我沉默了一會,就算到今天我回想起來仍然非常驚訝他充滿智慧及令人無法反駁的回答。

朋友,我對於你的宗教或者你有無宗教信仰不感興趣,對我來說你在你的朋友面前或是家人,及工作,社會及世界上的所作所為才是最重要的。

記住,這個宇宙是我們的思想及行為的投射。

因果定律不是只有物理學才有,那也是一種人際關係,如果我以善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善報,如果我以惡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惡報。

我們的祖先告訴我們的是真正的真理,你總會對他人有所渴望,但是快樂不是註定的事,而是一種選擇。


關照你的思想,因為他會變成語言。

關照你的語言,因為他會變成行為。

關照你的行為,因為它會變成習慣。

關照你的習慣,因為他會型成你的個性。

關照你的個性,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

而你的命運,就是你的人生。

沒有任何一個宗教高於這個真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