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貓狗與我們人類關係密切。

他們可愛的外表,無私的愛,療癒了許多人,很多憂鬱或孤單的人,因為養了貓狗讓他們開始有不一樣的生活。

貓狗可以讓孤單的人生活中有個伴;讓家庭更有凝聚力,他們像是小孩般的在家人間成為潤滑劑,是家中成員彼此之間的話題。

 

但是,養貓狗不是一件簡單輕鬆的事,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棄養的例子。有些人在貓狗老了病了之後,因為嫌照顧不易,不願意花費金錢而棄養或直接安樂死。有些人雖沒有棄養,卻是長期關籠,或疏於照料。狗一天需要出門至少三次,每次至少10分鐘,甚至有研究指出,狗一天遛6公里才算足夠。而貓雖然大部份無法出門,但也需要早晚陪他們玩,消耗他們在家的精力與壓力,每天花費這些時間陪伴,持續十幾年,也不是這麼輕鬆的事。

養貓或養狗,也可以看一下自己的個性。假若個性是比較喜歡控制的,狗會比較適合你。假若是可以容許貓不聽你的,那可以參考貓。不要養了貓期望牠像狗一樣聽話,養了狗又嫌每天帶出門散步很麻煩。

養貓狗的心態很重要。牠們不是裝飾品,在家裏漂漂亮亮的供你賞玩。他們除了帶給你生活的快樂外,也會帶給你生活的不便,要散步,要大便,會不小心打破東西,毁壞你心愛的物品,可能會亂尿尿,可能會不小心抓傷了你,咬傷了你。老了還可能癱瘓,大小便失禁等等。當發生這些事時,你能不能寛容以對?體諒他的無心之過?不打不罵?不離不棄呢?

我們總希望視毛孩子為家人,家人是不離不棄的。但狗平均壽命約15年上下,貓平均壽命約18年上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人生數十年變數很大,可能結婚生子,可能離婚單親,可能出國唸書工作,可能突然有錢,可能突然沒錢。

這麼多變數,若沒有堅定永遠愛他們的心,那麼很容易會因為變動而造成你養的貓狗因你而顛沛流離。

 

在我理想中的貓狗照顧者,需要有寛容心、同情心、慷慨、大方、溫和、耐心、平等心、EQ要好。

簡單的說,我認為一個善良、有同理心、尊重生命、負責任的人,才會是一個好的照顧者。

這樣的條件嚴格嗎?端看你視貓狗為寵物或家人?如果你的女兒出嫁,是否希望對方是這樣的人,才能給女兒一輩子的幸福。

同理,我也希望貓狗是在這樣的人手中成長,老去。

只要你願意,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我們每個人心裏都有這些特質,當你願意,當你有決心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那麼你就會是那樣的人

只要真心愛著你養的貓狗,遇到難題不輕易退縮逃避,貓狗也會幫助你成為有愛的人。

 

心態對了,就會把貓狗視為與你平等的生命,尊重你所照顧的動物,承認牠們的需求,欲望。滿足牠們的需求,因為牠們只能依靠著你。

理解你的同伴,不要求牠們聽話,乖巧。只希望牠們快樂。

在愛的教育下,貓狗絕對不會壞到哪裏去,因為牠們本質本來就不是壞的。不需要去扭曲牠們的本性,只為了配合你的思想作息。

不需要訓練牠們會做什麼討好的把戲,不需要讓牠們怕你,只要讓牠們成為牠們本來的樣子。

只有能讓牠們好好的做自己,牠們輕鬆,你也愜意。

 

那些養貓狗的人,若抱持著希望牠能服從,能討好,能不製造麻煩,是我眷養的寵物,我是老大的心態,這樣的愛還是有點不真實且不平等的。

很多人喜歡給貓狗戴項圈,鈴噹,衣服(很多時候,衣服在貓狗來說根本不需要,鈴噹項圈對貓來說更不需要,狗也不愛戴著會吵的聲音跑來跑去啊!),甚或染毛,去尾等等把貓狗當人一般打扮的行為,我覺得不是那麼的妥當,因為那還是以人的角度去思維,而非以他們的角度去思考。

讓牠們成為牠們所是,而非我們想要牠們成為我們所想的模樣。

 

除此之外,養貓狗經濟能力也很重要。

近幾年一直在推廣濕食對貓狗的重要性,尤其是貓。但往往很多人還是選擇乾飼料,原因是全濕食太貴,他負擔不起。

如果全濕食太貴,日後貓狗生病花的醫藥費更貴,他們可以負擔嗎?就算全濕食,貓狗還是有生病的可能,而生病是沒有健保的。這時,錢就很重要。

經濟能力很重要,但願不願意為貓狗花錢的心更重要。

就跟選男人一樣,男人有沒有錢不是重點,重點是他願不願意為你花錢。

 

來說說養一隻貓月花多少錢好了。以我為例,二隻貓平均一個月大約是7000元左右,換算下來一隻貓大概3500元,這樣應該不會太貴。

但養一隻貓太孤單了,瑞士政府規定,如果養貓,就必須讓牠能夠到戶外活動,或是可以透過窗戶看見同伴,要是都做不到的話,就得在家裡養兩隻貓。因為孤單就是虐待!

雖然我們不是瑞士,但我希望貓狗都能得到最好的對待,一隻貓很孤單,建議還是要養二隻,所以一個月花費7000元上下你能接受嗎?

狗雖然因為可以跟著人到處走,但白天人們要上班,如果可以,還是二隻的好,畢竟狗是群居動物啊!

所以請都以二隻的花費來考量你的經濟能力。

 

至於這七千元的明細,老實說,我也不太能細算,因為每個月花費都不太一樣,除了固定的吃及貓砂外,每個月總會有些其他的支出,如營養品,如玩具、零食、增添貓抓板等等不一而足。

食物上,我的二隻貓吃生肉+主食罐。一個月大概要5000元。每個月點一次寵愛二劑大約550元。(因為他們有出門,沒出門應該可以幾個月點一次)

每個月貓砂一盒大概也要800元,木屑砂可能比較省,但貓喜歡礦砂,所以還是投其所好。

最貴的大概就是吃的食物了。為什麼有人養貓只要一千元左右,有人養貓可以花上數千,差別應該在伙食費。

乾飼料一包若便宜的,幾百元就有了。若要全濕食,主食罐一罐都是一個便當的價格,生肉比較便宜一點點,但我覺得差不多,也是一個便當的價格,二隻貓平均每天要吃二個便當,大概4500元左右。(也可研究自製生肉,或自製鮮食,不過以我自製鮮食的經驗,並不會便宜到哪,因為還要加林林總總的營養品,買品質好一點的肉,但好處是自己可以完全掌控食材來源)

如此,貓食4500~5000+貓砂800+寵愛550=5850~6350元。(這是我個人的花費,當然也可能跟我選擇的主食罐比較貴,我家貓比較挑食,我選擇商業生肉等等有關,若精打細算,自己製作,應該可以再少一些,只是想表達,養貓狗沒有想像那麼簡單,光是吃好的就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再加上營養品,一般貓應該不用,我有一隻混折耳的貓,所以每天要吃關節營養品。還有零食點心,貓玩具,貓草等不定時的花費。

初期剛養時,還需要結紮、疫苗、買貓跳台、貓砂盆,食碗水碗等等的費用,林林總總加起來五千元以上跑不掉。貓砂盆若家裏有二隻貓,至少給他們三個貓砂盆。

之後若小小病痛,幾千元就飛了。若是比較嚴重的病,數萬元就沒了。

 

貓的費用如此,狗的食量比貓大,雖然少了貓砂的支出,但狗需要洗澡,在家上廁所也需要尿布墊,想來也不會太便宜。

所以,養動物一定要有經濟能力,否則,自己本身壓力會很大,連帶的使貓狗壓力也很大。

有錢不見得會對貓狗好,但沒有錢,想對貓狗好都沒有能力。

 

當然也可以用乾飼料或半乾半濕來餵食,減少花費。但我總以為,既然養了,就是家人,就不希望為了經濟考量,而給他們只在及格的食物。

或許我的標準比較嚴苛了些,想想這麼多流浪貓狗,若要求每個人月花數千元給他們全濕食,可能會使不少人卻步。

但如果你明知道乾飼料就是餅乾,你無法讓你的小孩每天只吃餅乾加維它命度日,為什麼卻可以要求你養的動物們過這種日子?

 

經濟能力及不離不棄的心態都有了,是否還有足夠的耐心去與跟你不同物種不同語言的動物溝通?

牠是貓,牠是狗,牠們的中心思想跟人類不一樣,例如,人類的沙發很貴,貓沒有這種價值觀,牠只覺得沙發很好抓。

例如,狗會咬拖鞋,牠不知道鞋子的意義,畢竟牠不需要鞋子,為什麼不能咬?

當面對貓狗造成你生活上的混亂時,你會用打的去威嚇牠,還是寛容以對,接受牠就是這樣呢?

有人說不能溺愛,該教的還是要教,該打的還是要打。

這句話我只同意該教的要教,但沒有什麼是該打的,坊間有許多動物行為的訓練教學,為何不用心去了解怎麼教,卻用最粗魯的方式直接打下去呢?

若只想以打來解決問題,奉勸還是別養了吧。

 

這或許不是個客觀的文章,是以貓狗為本的文章。

事實上,我從來是同情動物甚過於人類。人類有能力可以扭轉劣勢,但動物沒有。

動物不歧視人,人卻總自以為可以主宰一切。

動物並不低於人類,假若我們選擇這一世來地球體驗什麼,那他們也是,他們選擇用不同於人類的生命形式來地球體驗他們的生命。

他們不是寵物不是玩物,是跟我們一樣的,有感情,有情緒,同樣怕痛,想要被愛的同等生命。

 

當這樣一個生命交到你的手中,你有責任義務好好的照顧牠直到終老。

愛他們,就像你愛自己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