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養到一隻不親人的貓該怎麼辦?

棄養嗎?這在棄養理由中還不少見。

但我們棄養了,又要找誰來養呢?只因為不親人就判牠死刑,這樣對嗎?那該怎麼辦呢?

我想,最簡單的,就是再養一隻貓吧。

假若,再養的貓還是不親人呢?

這時,你可以選擇再養一隻試試看,或者,就認命的接受你的貓就是不親人。

就像很多人想生男生,生了一胎是女生,再生一胎,還是女生。

這時你可以評估自身條件決定要不要賭第三胎,又或者就罷了,好好的養二個女兒,也會發覺女兒的好處。

 

但這其中,沒有棄養這個選項喔。

想生男生,卻一連生了幾個女生,做為母親的人也不會因此把女兒丟掉。同理,想要一隻黏人的貓,卻怎麼都養不到,也不會因此把不親人的貓丟掉。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你想要活潑的小孩,卻生了個內向的小孩,就算不符合你的期待,也是你的小孩。

你想要一個親人的貓,卻養了個不親人的貓,就算不符合你的期待,也是你的貓。

 

親不親人,真的要看貓的個性。假若天生就不親人,經過朝夕的相處,會改善,但能到什麼程度真的還是取決於貓的想法。

我有二隻貓,剛好個性差異極大。

白公子是隻膽小不親人的貓,而另一隻小折公主則是親主人的貓。

剛開始養他們時,白公子的不親人也令我有點挫折,不主動靠近我,要摸他要看機運,他也不是討厭人,真被人摸到了也會咕嚕咕嚕的叫...但就是不夠親人,隨便一個大動作,就把他嚇的躱起來。要帶他看醫生,要抓很久很久還不一定抓得到...而另一隻小折公主,就算她也不愛看醫生,但卻是會乖乖讓你抓進籠。

所以,我有一隻親人的貓,及一隻不親人的貓。但這二隻貓都是從三個月左右開始養起,可見一般人以為從小養就會親,也不見得。

雖然如此,不親人的貓有許多好處,其實也算是極品。例如:早上不親人的貓不會叫你起床。例如:他不會擋在電腦前,讓你無法做事。例如:他很安靜,像個傢俱,跟你存在同一個空間,卻不會來煩你。

真心的覺得,如果想要的是那種可以很熱情對你,可以想抱就抱,可以叫得來,不如就去養狗吧。何必對貓有一些不適合的期待,再來抱怨呢?

就算我家小折公主,算是很親我的,但她不喜歡抱,所以我也從來沒有抱過她超過一分鐘。但這一點都不造成困擾,貓不愛抱,就不要抱。尊重她的喜好,就算她是貓,也需要尊重。何必強迫貓一定要習慣你表達愛意的方式?何不去觀察貓喜歡的方式?

不親人的貓養久了也會變得親人。只是那親人的程度,當然還是會較為含蓄保留。到目前為止,白公子一樣是除了冬天會過來一起睡之外,其他時間,大部份都是在自己的地盤,除了偶爾因為肚子餓或想玩或莫名的理由,跑來跟你磨磳一下,撤嬌一下外,幾乎不會主動過來找你。有點像皇上翻牌一樣,突然今夜寵幸了你,然後又把你冷落個幾天不理你。

不親人會損及我對他的愛嗎?當然不會。那是他的個性,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是太親人的貓,那又如何呢?愛有很多層面,跟貓一起,她們教會你的,絕對會比表面上的親人與否來得深刻。

因為不是那麼親人,所以他需要你主動去關心他。但又不能太熱情,因為他並不想要那樣的熱情。在這當中,你將學會如何去尊重他人。

因為不是那麼親人,你可以看到貓的獨立之美。在這當中,你將學會如何去欣賞他人。

因為不是那麼親人,一旦他開始親近你,信任你時,成就感也會倍增。在這當中,你將學會付出愛,必會回收愛,假若沒有回收,時候未到。

因為不是那麼親人,所以你要更細心去觀察他的需要,他的心情。在這當中,你將學會細心,耐心。

如此,還能說不親人是棄養的理由嗎?

那是上天給你的禮物啊!

 

我家不親人的貓,養了三年後我才覺得他有比較愛我,養了五年後他才比較放鬆,不再因為一些大動作而嚇得逃跑。

想馴服不親人的貓別無他法,就是耐心。不勉強他要親你,不放棄讓他親你。不要強迫去抱他,他想躱在角落就隨他去,不用強抱出來。雖然不勉強他,但要不時跟他說你愛他,讓他知道你的關心與愛,不要以為貓聽不懂,我覺得他們聽得懂,然而貓分辨話語的能力或許不是靠聽覺,而是感知。他們能感知你說話時的心,所以當你在說愛他時,請真的發自內心的對他說。

讓他們知道你愛他,久了,不親人的貓也會漸漸融化。花時間在他們身上,陪他玩或摸摸他。我家貓是在我讓他們去散步後才開始更愛我,當然這不是每一隻貓都適用,也不是每隻貓都有條件可以外出遛貓。但了解他們很重要,為他們改變也很重要,了解他們想要什麼,儘可能去滿足他們。

有些人溝通的方式是希望貓能配合主人的作息及期望,但這不是溝通。溝通是雙方都有所改變才叫溝通。貓在人類家裏已是配合人類許多,沒道理只叫他們一再配合,而你不去改變。如果貓喜歡某種貓砂,那就換,如果貓想要多一點貓砂盆,那就擺,別因為跟室內裝潢不搭就要貓忍耐。

愛一個人需要去了解他,愛一隻貓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