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3849_mh1493000038825.jpg

如果可以,牽你的手,一起走著,時光漫漫,歲月流長,定格在畫面中的,是我和你的影子,拉長著在小徑上,歲月靜好。

這樣的手,有著毛茸茸的爪子,療癒的肉球,這樣的手,我能篤定,我若不離棄,他決不放手。

狗是,只有人遺棄他,沒有他遺棄人的動物。他們總是儍呼呼的愛著你,不離不棄。這份純粹的能量,總能讓在身旁的我莫名的喜悅。

我牽著狗走著,手上是連結著我和他的牽,他讓我套上項圈,繫上了繩,跟著我走在我的身邊,聽從我要他停或行走。他不會看紅綠燈,我幫他看;他怕路邊的大狗,我幫他擋。他讓我為他戴上項圈,讓我領著他往前走,他把他交給了我,這份人與狗的交託,我絕不辜負。

我牽著的,並不是我的狗,而是狗園的狗,他們並不在乎我於他而言,還算是個陌生人,一樣開心的讓我為他上牽繩,帶他出外放風。他們雖是流浪犬被收容在私人狗園,卻看不出身世飄零的落寞,在散步時總是快樂的像要飛起來似的!我帶著他跑在藍天白雲下,他四條腿開心的跑,我兩條腿努力的跟,氣喘噓噓的我,彷彿回到學生時代,那樣的跑這樣的笑

帶著狗散步,他們總是聞著不知聞過多少次的地面每一次都像是未曾熟識似的重新發覺,再一次的歸零認識。

我說:嘿,這風景其實你已熟悉不過,每天每天都一樣噢,為什麼你總是如此新奇?

他說:不一樣啊!今天的味道跟昨天的味道不同,昨天的風也跟今天的風觸感不同,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噢。

想不到狗還滿有哲理的,他們是活在當下的動物。這是和他們散步時,他們告訴我的故事。

或許,該散步的是我,而狗是化身前來陪我散步的天使,他們強迫我放下手上的事務,空出一小段時間,跟著他們去感受世界狗兒們讓我放下手機,隨著他們一起放空發呆然後,我才真正地看到了身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樹。

我相信,貓狗都是上天派來陪伴人類的使者,他們用本能的愛來醒我們什麼是真正的愛,我們使用不同的語言,有著不一樣的身體,但我能感知他的感受,悲傷或喜悅,無助或害怕。

於是我懂了,溝通靠的不是語言,而是心一顆開放的心,平等無差別的心,對生命敏銳的心,就能夠懂得世上萬物的心。

牽著狗園的狗散步,比起自家的狗更多了一份付出的喜悅,當愛不再執著於特定對象,不再只是自家貓狗,而是擴大到身邊的貓狗、流浪動物,或許這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世界大同了,當小愛變成大愛,世界也變大了。

不管有空沒空,都該抽出時間和狗兒們一起散步,不管有沒有狗,牽的是不是自己的狗,都該找個機會讓自己認識這代表愛與真誠的動物。或許有人會說,但是流浪狗並不愛我呀!然而,去當志工,找個狗園或收容所帶他散步吧,你會發覺,不管他愛不愛你,重點是你愛上了他!因為愛,我們才得以柔軟,才得以溫柔。

與狗的散步時光,是一段愛的路程,風徐徐的吹來,就像愛那樣的輕柔掩面,那是一種暖心的氛圍,將我深深的包圍著。

 

(附註感謝莉丰慧民V宜蘭北館的狗陪我散步)

 

備註:此文於2017/8/21刊登於聯合報副刊。因報紙刊登有修改,此版為原稿。

http://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5/2653797

IMAG3915_mh14930002170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