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118102926186ffe0686e16f  

李安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個充滿隱喻的故事.

隱喻,就需要人用心去思考,才能明白他每一個畫面下所想要交待的意涵.

在故事中,pi說了二個故事的版本,我喜歡第一個版本,因為那比較美好.

pi問作家,二個故事你相信哪一個?作家選擇第一個.於是pi說:所以,你跟隨上帝.

那麼,我也選擇第一個,是否代表著我們都不願意放棄美好的想望.

 

這個故事,有二個版本,一個童話,一個現實.還有一個隱而未出的版本,是說pi吃了母親的屍體,殘酷而寫實.

但我想要先說的是,整個故事中,最令人感動的一句話.

pi說完故事後,說:

「人生也許就是不斷地放下,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我都沒能好好地與他們道別。」

「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pi沒能好好的跟父親、母親、哥哥、老虎道別.而這也是我們人生走到後來終於明白的事情.

到頭來我們不斷的在生命中跟很多人事物告別.不論是愛情、親情、友情...都是一段一段的旅程,我們不斷的愛,也不斷的捨棄愛.

然而,最令人痛心的,是我們沒有機會好好道別.

有時候是沒有機會,有時候是說不出口,有時候是不想道別.

我們選擇相信永遠,不說再見,是因為我們相信一定會再相見..

 

句子精選:

『我們遇見的人事物能夠改變我們,有時改變之大會讓我們變成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就連我們的名字都是。』(From 原著小說)

如果理查帕克是人內心的恐懼。恐懼也是支援我們生存的力量之一,但它不會是生存的全部。』

『pi:“信仰就像一座屋,可以有很多樓層、很多房間。”作家:“那有懷疑的空間嗎?”pi:“當然,懷疑在每一層都佔了幾間。”』

我非常感恩。說實話,如果沒有理查﹒帕克,我也不可能活到今天跟你講述我的故事。 』

然後,那個讓我生存下來的理查﹒帕克,那個讓我痛苦、使我害怕的凶狠的伙伴,徑直向前走沒有回頭,永遠消失在我的生命裡。』

『這裡必須說說恐懼,它是生活惟一真正的對手,因為衹有恐懼才能打敗生活。』

『如果我們在人生中體驗的每一次轉變都讓我們在生活中走得更遠,那麼,我們就真正的體驗到了生活想讓我們體驗的東西。』

人生也許就是不斷地放下,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我都沒能好好地與他們道別。』

 

  如果想知道三個故事的暗喻,可參考此篇影評: http://www.douban.com/note/250584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