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籠子限制了我的自由

每天伸過來的手強迫我要接受

我按捺心中的驚恐  努力的發出威嚇

但沒有阻止什麼  

每日重覆相同的動作  我沒有地方躱

我的緊張無處可說

下意識踏踏抒發壓力

卻聽到人們開心的說  踏踏代表喜歡

他們不知道  踏踏可以是喜歡

也可以是承受壓力所以想用踏踏來放鬆自我

如果不了解我  怎麼能馴服我?

這樣的愛太淺薄

 

或許我可以試著接受餵養與善意

不再流浪的生活讓我衣食無憂

可是我沒有選擇

我被限制自由  直到我習慣人們的手

 

親訓不是長期關籠

可是不是每個人都認同

換位思考懂不懂

讓我變成巨大的獸 再把人類關籠

看你們怎麼說?

 

~~~~~~~~~~

以下文章轉自 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生 臉書

給「關籠親訓」者的話:

首先,動物行為是科學,目的是幫助動物,我做的這些只是為了動物福利,而非將愛貓分派系!

貓會因為不同程度的害怕而有不同程度的表現,比如說耳朵,放鬆的耳朵是鬆軟的站立者,在覺醒狀態耳朵是往前傾,冒犯的侵略時,耳朵會往外旋轉,但是害怕時,耳朵會開始往後傾倒,到了極度的害怕時,整個耳朵會貼平頭部,幾乎看不到耳朵,瞳孔也會呈現很多訊號,正常的貓瞳孔就像一個裂縫,冒犯侵略時也是一個裂縫,裂縫的大小一樣和貓的覺醒狀態有關,當瞳孔變成圓形,那就已經進入害怕了,到了極度的害怕時,整個會散瞳。(判斷時需要將環境的光線列入考慮)
身體姿態和尾巴的擺放也有各種不同意義,就舉一個你們最常看到的,身體貼平地面,四肢收在身體下方,尾巴纏繞收在身體邊,這是害怕的姿勢,同時告訴你:我沒有興趣互動,只想自己一個就好(leave me alone的意思)。
*其他更多的訊號意義你如果有興趣應該透過學習獲得。

很多關籠親訓的人拍了不少影片,想讓大家知道他做得多好,救了多少隻貓,請您用貓的訊號意義的角度再去看一次這些「關籠親訓」的影片。貓在極度害怕下還會對你發出警告,包含哈氣、低吼、各種身體訊號、高度覺醒⋯⋯為了讓貓親人,所以不斷強制的撫摸觸碰及接近貓,在學習上這稱為「洪水法Flooding」,對於一個極度害怕而無處可逃的貓執行洪水法,直到牠不反應而可以接受人的撫摸和接近,您以為牠們親人了,其實不然,牠們的心理上嚴重受創,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忍受了人類而不反應,這是非常殘忍的「習得無助」。牠不是愛上人,而是沒辦法!(習得無助請看之前的文章)。

千萬不要因為你不會或是不懂,或是不願意學習而堅持「關籠」的必要性。關籠是沒有必要的,你不需要曬一堆貓擠在一起的照片來表達關籠後的效果,貓不喜歡那樣!貓能在靠在一起的原因,一種是最大的接納行為,尾巴纏繞、靠在一起、互相磨蹭,不會有一絲絲的不愉快。另外一種就是在高度壓力下的習得無助,就如同當年的納粹集中營的人們,在被救的時候不願意離開集中營一般。在收容所裡的貓就可以一群擠在一起不打架,而你家裡的兩隻貓有許多不無法和平相處,因為收容環境壓力過大導致。

要用最快的方式完成親訓,不是讓貓接受您而是讓貓愛上您、喜歡被觸摸、喜歡靠近人,您需要先學會看懂貓的所有訊號,然後你學習響片訓練(clicker training),和貓快速建立一個新的溝通方式,或是經典條件反射(Classical conditioning)、系統性脫敏(Systemic Desensitization)、和反條件反射(CounterConditioning)的運用,您完全不需要關籠。

愛心救貓,這些愛很值得尊敬,但是不理會、看不懂貓的訊號,還堅持自己是對的,那就不是愛了,那是一種傲慢!你的傲慢不是救了貓,而是罔顧動物的福利。那不是救貓關籠親訓,而是傷害了貓!心理的傷害遠遠比生理的傷害難以回復,心理的傷害更會刺激HPA軸,除了心理嚴重受傷,還會導致免疫系統受到損害。

如果說到這裡你還是繼續謾罵,那是一種傲慢與偏見!建議您去找心理醫師諮商:為什麼要謾罵幫助你的人?

#改變是從自己做起
#要愛不要害
#請TNR不要TN而沒有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