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因為"甘味人生"播出一段貓淋雨的戲,引起眾多的回應。

愛動物的人都很不捨與憤怒,連續劇公然播出虐貓的情節,若不反應,是要我們默認這樣的行為是正確且可效法的嗎?

也有人留言,貓淋一下而已,演員也淋雨,怎麼不關心演員,只關心貓。

可見,在尊重生命這一塊,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先說說為什麼我們看到畫面都很生氣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只要是生命,都有趨吉避兇的本能。

如何讓怕水的貓乖乖的待在椅子上,任大雨淋濕卻不走?

劇組事後說,沒有綁貓。卻也沒有解釋如何讓貓違反本能配合劇組拍戲?

狗是服從性動物,假若真的訓練良好,或許可能(?)可以服從命令淋雨?但貓絕對無法訓練,所以劇組是在違反貓本身自由意志下強迫貓做她不喜歡的事。

演員淋雨是工作,是自願的選擇,因為工作,因為報酬。

貓會為了罐頭而情願自己淋雨嗎?答案肯定是不會。

那麼,為什麼要拿貓來拍戲?這不是強者欺負弱者的行為嗎?這是一個輕忽生命的行為,還公然在電視上播放,編劇/導演竟然沒有人覺得不妥,如果知道會犯眾怒,大概也沒有人會自找麻煩。可見有多少人是覺得不過就是演戲的道具嘛,沒有到生死的問題,只是淋雨,有這麼嚴重嗎?


我們很想請大家尊重生命,但發覺尊重太難。

很多時候,人都不尊重自己了,也不尊重非我族類,不尊重不同種族,不同宗教,不同性取向,不同觀點。那麼,要怎麼讓大家了解尊重生命的意義呢?

很多寵愛自家毛小孩的人,都不見得尊重自己的毛小孩了。還是用一種我在上,你在下。我是人,你是狗的差異性來看待自家的寵物。

有些自認很寵愛毛小孩的主人,是不淮自家的狗在外面落地走路的,原因是嫌髒。這也是不尊重動物的表現。


或許,說尊重生命有點抽象有點距離。

那麼,也許我們可以試試,想像自己是貓,自己是狗,那麼,你會喜歡怎麼做?喜歡人們怎麼對你?設身處地,假若你不愛,就別把自己不愛的行為強加在任何生命身上,不論是人,是狗,是貓,老鼠,鳥,馬....等等任何物種。


很喜歡一段話:

『我欲生、不欲死,欲樂而厭苦。我欲生、不欲死,欲樂而厭苦,若有奪我命者,則於我為不可愛、不可意。他亦欲生、不欲死,欲樂而厭苦,若我奪其命者,則我為不可愛、不可意。於我為不可愛、不可意之法,於他亦為不可愛、不可意之法。於我為不可愛、不可意之法,我云何加諸於他耶?』如是思擇,則自離殺生,并勸他亦離殺生,讚歎離殺生。

相應部。鞞紐多羅品


雖然說的是不殺生,但其實說的就是感同身受,設身處地。

我們想要快樂,任何動物也是。我們下雨會避雨,動物也是。我們不喜歡任何人強迫我們做任何事,動物也是。


為了演戲,強迫動物參與其中。不管有沒有虐待,都是違反他們自然本性。

我們為了賺錢,或許也會強迫自己違反本性去做一些工作。但至少那是我們的選擇。

可是動物何辜呢?配合劇組淋雨或表演動作,都不是他們的自願。不是自由意志下的選擇。

是活生生的恃強凌弱。


真心希望,尊重生命不是口號。

在尊重這條路上,我們都需要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