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快樂或不快樂,不是生活環境使然,而是我們看待事物的眼光。

大多數人的想法是唯有改造環境,才能如何如何。然而,環境並非不快樂的真實緣由,比較相關的是人們對自己所處環境的想法。

讓我們不快樂的東西,並不只是外在的具體環境,還包括內在的想法和信念。以我自己(指書中達賴喇嘛的貓)而言,是我需要一個異性貓侶作伴才能快樂的想法,那個想法是我的自建牢籠。

得到快樂最好的方法是:帶給別人快樂。


簡單的道理不一定容易遵循,除非我親身實踐。

有時候,我們的本能反應,我們受制約的負面反應,那力量可說是壓倒性的強大。之後我們會非常懊悔自己所做的事。但是,這並不是說要放棄自己。要從錯誤中學習,要繼續前進。就這樣吧。

我們都有能力改變自己。


讓你覺得快樂的不是你所做的事情,而是在做這件事情時,你是否全心全意?重點在於要有一種直接的連結,專注於此時此地。而不是處於敍述狀態…..

真正重要的唯一關鍵是"內在轉化"



幸福有二個主要真實的原因,第一,希望給予他人幸福,佛陀定義為"愛"

第二,幫助他人去除不滿或脫離苦難,我們將之定義為"慈悲"


我們無時無刻不想著自己,過份關注自己會使自己生病。


那些曾經是有生以來最糟糕的事情,事後看來,結果卻變成最好的。

即使情況變得特別糟糕,我們仍能找到嶄新的契機。


有時候,我們知道自己需要改變行為。但是可能需要某些衝擊,我們才會警覺到自己真的必須改變了。就從現在開始吧。


生氣的時候,第一個受苦的人就是自己。容易生氣的人無法擁有平靜,快樂心靈。

我們雖然無意傷害別人,卻仍說出傷人的話,這樣會劃下無法癒合的傷口。

憤怒不是從外面來的,憤怒來自我們的心念。我們可以學習控制自己的心念。

不能說:我本來就很容易生氣,當我們能看見自己的問題時,要改就容易的多了。

知道只是頭腦上,知道轉變成理解,又提升為讓我改變行為的覺悟。


內疚是無用的。對過去的事情,對我們無法改變的事情感到難過也沒有意義。



最有價值的是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知識,否則,擁有知識又有何意義?

鄙視自己,總認為自己不好,老是說我做不來,這就是軟弱的心靈,你必須努力克服。如果持續屈服於軟弱的心靈,會不斷餵養你的軟弱,結果就是末來的心靈會越來越軟弱,所以,要扭轉局面,你必須培養信心。

你必須下定決心說:我自己可以做到。這就是有自信心的行動。

缺乏自信心是一種懶惰的變形。

正面想法有相乘作用,而且會產生最意外的奇妙效果。


品德的力量要比負面情緒的力量強得多。沒什麼品德會比菩提心更好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