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吃素是為了不殺生,

那麼,雞蛋似乎是可以吃的食物。因為現在的蛋都是無授精的。

然而,我們可知道,原來母雞從出生到死亡,一輩子都在不人道的環境下成長至生命終結嗎?

 

在台灣,95%蛋雞採格子籠養法,再以餵抗生素防止生病的模式產蛋。

何謂格子籠?在約A4大小的籠子裡養了2至4隻雞,空間十分窄小,恰好就讓雞可以容身。吃東西或喝水,得把頭伸到籠子外面,所以脖子的毛常常刮到脫落,雞隻也無法自由伸展,甚至連雙腳都難以踏在地面上。

而兩隻雞住一格,因為雞有領域性,容易彼此互啄,為了防止互啄,通常會斷喙來防止。斷喙並不是像剪指甲那樣沒有痛苦,而是像斷肢一樣的痛!

15238997939_f0b025607b.jpg

這個狹窄的籠子擠進約4隻的雞,他們沒有站立的空間,沒有伸展翅膀的空間,沒有平坦的地,終其一生!

 

4k7LyWVPWu4yjBljD49a3K.jpg

人類吃他們的蛋,再吃他們的屍體,卻不給他們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蛋雞從一出生,在極小空間難以活動,不見天日,甚至不曾走踏地面,更別提張開翅膀,梳理羽翼。他們唯一的功能就是不停的產蛋,彷彿血汗工廠的奴工,而當他們生產力下降,就被送往屠宰場,殺來做鹽酥雞或滴雞精等,這是他們一生產蛋後的唯一去路。

而當雞產蛋量下降時,畜牧場會讓雞斷食,讓雞感到生存危機激發潛能,盡力繁殖下一代。不給水,不給光,不給食物,要確定食槽完全是空的,連渣子也不留,把蛋收起來,然後關掉水,關掉燈,讓雞過24小時。兩天以後給水,3天以後給食物,其後幾個星期燈恢復原狀,而那些活下來的(有些會因之而死)則可能產蛋量增高,值得再養半年左右。因為這樣的雞羽毛會脫落,所以叫「換羽」。

大部分工廠中,籠子都是成梯狀層層上疊的,下方是有斜度的鐵絲網;這使雞難以舒服地站立,卻使蛋可以滾到籠子前方,便於用手撿拾;在更為現代化的工廠,則由輸送帶運到收蛋處。

鐵絲網籠底還有另一個經濟上的理由。糞便可透過網孔落下去,堆積好幾個月,等待一次清除。不幸的是雞爪並不那麼適於站在鐵絲上,只要有人肯去察看,總會看到雞腳受傷。由於沒有堅實的地面承受體重,雞爪往往會變得特別精壯,有時會跟鐵絲結合在一起。

這是目前大多數蛋雞一生的處境。

當我們知道他們一生悲慘的遭遇,是否,還能吃的下去?

歐盟在2010年已禁止格子籠養法,因為非常不人道。取而代之的是人道飼養。

而台灣,也有人積極在朝這方面邁進,但台灣的消費者,會不會願意為了讓雞過好一點的生活,而願意付出多一倍的價格來買雞蛋呢?

這是我們需要努力的。

當我們願意多花錢讓雞過一點基本的生活時,何嘗不是在做善事。善事不是只有在捐款,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才是最實在的。

 

目前最方便購買的似乎是7-11有賣的福利籠的蛋。石安牧場引進福利籠的做法,人道雞舍設備,每一舍的空間是8乘以135米,平均每隻擁有750平方公分的空間,設立磨爪區,遊戲區等。價格跟一般雞蛋比不算便宜,但如果多花一點錢,能鼓勵企業朝向人道飼養方向努力,那麼,多花一點錢也值得。

不過石安牧場的雞還是福利籠的做法,我心目中的人道飼養該是放牧雞,讓雞能自由的走動。

人道飼養的雞蛋哪裏買? http://www.east.org.tw/FCKupload/File/2012-ISSUES/20120223-3.htm

8214012958_f252423bc4.jpg

7.jpg

15425406302_f81acd4b0c.jpg

 

不過,如果可以,還是不要吃蛋吧。

因為,蛋雞本身就不人道哪!

在自然界中野生母雞每年只生10到15個雞蛋,由此我們可見,製造和排出卵子的過程是非常精力消耗的過程。現代被馴化的下蛋雞是紅色森林雞的後裔,牠們每年只生一至兩叢雞蛋,每叢平均有4至 6個雞蛋。牠們的身體絕對無法承受像被基因改造的馴化母雞一樣每年下數百個雞蛋的沉重損耗。 

因為現代蛋雞已被基因操控至一年生250至300個雞蛋,導致我們有一個普遍錯誤的觀念,就是雞能自然地每天「生」蛋。但在野外,雞和所有其他雀鳥一樣,僅在繁殖季節生蛋,即主要在春天,而且產量為僅足以保證其物種生存所需而已。

產蛋母雞通常會顯得衰弱和患有骨質疏鬆症,因為不斷地產下不正常地多的雞蛋,令牠們消耗大量的鈣質。

過度產蛋是母雞罹患多種疾病的主因,包括致命的生殖器官疾病、骨質疏鬆及隨之而來的骨折; 有些母雞更因而全身骨骼癱瘓,這病亦稱為架式雞籠勞累症。因不正常的產蛋率而引起的骨質疏鬆及骨胳脆弱,亦因缺乏運動而嚴重加劇: 因為蛋雞終生被幽禁在連伸展雙翅的空間也欠奉的細小架式雞籠內。

當母雞到達18-24月被送到屠宰場時,牠們的翅膀與腳骨通常已傷痕累累佈滿著無數疼痛非常的骨折。

 

看似不殺生的雞蛋,其實背後是蛋雞一輩子的殘忍受虐。

他們不是我們的盤中肉,他們是生命!

不奢求大家吃素,但可不可以,讓我們多花一些錢,給這些生命們一個基本的生活呢?

請支持人道飼養的蛋吧。

雖然有人說,人道飼養也不人道,因為最終他們還是在恐懼痛苦中死去。

但至少,他們活著的時候,可以有一些基本的動物權。

基本的伸展,運動的空間,不被斷啄,不被換羽,可以走在平地,可以曬到太陽,可以跳到高處。

這些最基本的生活,對他們卻是終其一生都不可得。

 

當我們沾沾自喜用最少的金錢換取最多的食物時,

有沒有想過,這些都是我們壓榨可憐無反抗力的動物所得來的成果?

不只雞蛋,不只肉類,甚至青菜也是。

農藥傷害的不是只有人體,還有對環境的傷害。

 

或許經濟能力無法做到樣樣有機,樣樣人道飼養。

但就像推廣的"星期一無肉日"一樣,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為這些受苦的動物盡一點力。

當你支持人道飼養,或者少吃或者不吃這些受虐的動物時,就是為這些動物出一份力。

滴水能穿石。

 

 

 

 

 

 

 

 

 

 

參考資料

 

http://e-info.org.tw/node/42362  你吃的蛋怎麼來?傳統蛋與人道蛋

 

http://fooduncovered.org/2015/04/28/eggs/ 你吃的雞蛋是什麼,你知道嗎?

 

http://e-info.org.tw/node/98693 解放母雞救好蛋

 

http://e-info.org.tw/node/42362 你吃的蛋怎麼來?傳統蛋與人道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